日常生活中,几乎所有家长都有过这样的妥协:孩子哭闹耍赖,闹着要吃炸鸡、薯片、喝碳酸饮料;出门逛街、追剧在家时,随手用零食安抚孩子;甚至很多家庭会把油炸小吃、甜点奶茶当成孩子的日常奖励... ...
大部分家长的心态都很相似:偶尔吃没事,小孩子嘴馋而已,长大好好忌口就恢复了。
但最新的科学研究,给所有家长敲了一记警钟:早期饮食可能在大脑对进食的控制中留下隐匿的、长期的“痕迹”!也就是说,童年养成的垃圾食品饮食习惯,会永久改变孩子的大脑功能,且很多损伤不可逆!
根据爱尔兰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 UCC)的一项新研究:早期阶段摄入不健康饮食会引发大脑及进食行为的持久改变;但肠道菌群可能有助于恢复更健康的进食模式。
UCC 的 APC Microbiome(UCC 旗下的领先微生物组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发现:在早期发育阶段摄入高脂肪、高糖饮食,会从长期角度改变大脑对摄食的调控方式。即使在饮食有所改善、体重恢复到正常水平,这种影响也仍可能持续存在。
如今,儿童周围的环境中普遍存在易获得且高度营销的高脂肪、高糖食品。这些食物常见于生日派对、学校活动、体育赛事,甚至被用作对“表现良好”的奖励,因此在儿童早期生活中几乎变成一种常态性暴露。
该研究强调,这种反复暴露可能带来持久后果。儿童时期规律摄入高能量密度、营养相对不足的食物,可能塑造食物偏好,并强化不健康的进食习惯,进而延续到成年。
早期饮食对大脑控制的长期影响
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同时提示,可能存在减轻这些长期影响的干预途径。研究指出,面向肠道菌群的干预——包括一种益生老师株(Bifidobacterium longum APC1472)以及膳食益生元纤维(fructo-oligosaccharides(FOS)和galacto-oligosaccharides(GOS),它们天然存在于洋葱、大蒜、韭葱、芦笋和香蕉等食物中;同时也广泛存在于强化食品和益生元补充剂中)——在生命全程应用时表现出潜力。
在一项小鼠的前临床模型中,早期暴露于高脂肪、高糖饮食会在成年后仍持续出现的进食行为改变。该改变与下丘脑(hypothalamus,控制食欲与能量稳态的关键脑区)功能异常相关。
“早期吃什么”真的很重要
研究第一作者、Dr. Cristina Cuesta-Martí 表示:“我们的结果表明,早期摄入的饮食确实很重要。早期膳食暴露可能在进食行为方面留下‘隐匿的、长期的效应’,这些效应不一定能仅凭体重变化在短期内立刻观察到。”
研究提示,不良饮食可能扰乱与摄食调控相关的脑回路,而这种效应可持续至成年。这种模式可能增加个体日后肥胖风险,即便在早期阶段体重表面上看起来是正常的。
靶向肠道菌群可减轻长期效应
研究显示,靶向肠道菌群有助于降低上述长期影响。益生老师株Bifidobacterium longum APC1472显著改善了进食行为,同时对整体肠道菌群的影响仅为轻微,提示其可能存在更“聚焦”的作用机制。相比之下,益生元组合(FOS+GOS)会带来更广泛的肠道菌群结构改变。
UCC 研究负责人、Dr. Harriet Schellekens 补充道:“关键在于,我们的研究发现:靶向肠道菌群可以减轻不健康早期生命期饮食对后续进食行为产生的长期影响。从出生起就支持肠道菌群,有助于在后续生命阶段维持更健康的与食物相关的行为模式。”
UCC 研究与创新副主席(Vice President for Research & Innovation)并参与合作研究的 Professor John F. Cryan 表示:“类似研究体现了基础研究如何转化为应对重大社会挑战的潜在创新解决方案。通过揭示早期生命期饮食如何塑造参与进食调控的脑部通路,本工作为基于微生物组的干预提供了新的机会。”(UCC)
参考文献:
“Bifidobacterium longum and prebiotic interventions restore early-life high-fat/high-sugar diet-induced alterations in feeding behavior in adult mice”
Cristina Cuesta-Marti、Eduardo Ponce-España、Friederike Uhlig、Iris Stoltenborg、Luiza A. Wasiewska、Lamiah Kareem、Dara Hedayatpour、Loreto Olavarría-Ramírez、Cristina Rosell-Cardona、Thomaz. F. S. Bastiaanssen、Gabriel. S. S. Tofani、Benjamin Valderrama、Klara Vlckova、Suzanne L. Dickson、Aonghus Lavelle、Catherine Stanton、R. Paul Ross、John F. Cryan、Timothy G. Dinan、Gerard Clarke、Siobhain M. O’Mahony and Harriët Schellekens,24 February 2026,Nature Communications。DOI:10.1038/s41467-026-68968-2
点评
这项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儿童早期的饮食习惯可能对大脑产生深远影响,即使体重正常也无法完全掩盖这些“内在伤痕”。但令人惊喜的是,研究指出了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来“修复”这些影响的潜力,特别是特定益生菌和益生元的作用。这提示我们,早期为孩子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而关注肠道健康,或许能为我们干预和预防因不良饮食引起的长期健康问题,提供新的思路。这项研究为理解“大脑-肠道轴”与长期健康的关系,开辟了令人兴奋的新方向。
